close

  如標題呈現所述,打屁股到底是懲罰還是獎勵呢?這其實也是近期常常會自我反思的想法。
「這樣的話,你被爸媽打的時候也會開心嗎?」那為我準備冰塊冰敷還讓我過夜的朋友問。「當然不會,小時候被打會哭,長大被打才會爽。」當她投以那好奇又疑惑的眼光時我斬釘截鐵地否定,卻沒有特別思考其中的情感經歷。

  沒錯,我喜歡sp,當我成功邀約一場純實踐的時候也總是滿懷期待,過程更是滿滿的享受。因此當我跨足進入管教式的sp時,常會產生一些心情上的衝擊和矛盾。這篇文章我會將以往所學的小小知識與在sp中經歷的感想做一個連結。

  先來簡單地確定一些定義:首先,文中接下來所說的「正向」皆指「增加」或「給予」的行為,「負向」則為「剝奪」、「挪去」的行為 ;再來「懲罰」是給予對方某項不喜歡的事物或刺激,而「獎勵」則是給予對方某項喜歡的事物。希望到這邊不會太過混亂,先別急著讓思緒跳到結論,我們可以一起慢慢思考。
  
  當sp要作為一個處罰的手段時,普遍或許能先將之歸類為「正懲罰」,也就是給予對方一個不喜歡(不舒服)的刺激。那麼問題來了:對一個sp同好來說,難道會不喜歡被打屁股嗎?答案應該是沒有。因此,如何將spanking化為一種懲罰就成了棘手的難題。

  制定一個處罰,當然不是多麽隨心所欲地實施就能達到「約束」、「管教」的效果,如果只是用盡所有兇狠的手段,恐怕只會招致對方極度懼怕和過度的反感。因此有些原則我認為是有必要去認真看待的。
  一、立即性:
  在犯錯的當下即時給予懲罰的效果,往往比拖太長時間才實施來得好。我知道在這邊可能就會有很多質疑,就算是固定的主被關係,要達到立即性未免也太困難了!畢竟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不過在主被這一層關係中,我們能為立即性所做的小小彌補不外乎就是在一場處罰的實踐中似乎就是「訓誡」和「說教」。足夠的訓誡除了能使氣氛提升,更能能讓受罰的一方更了解眼下情況。進入該有的情緒中。最重要的是,足夠的言語才能不斷提醒被動們究竟「為什麼」被處罰。我想大家都是成年人了,相信藉由口頭上的提醒與訓誡也能成功喚醒實踐前犯錯時的情境。

  如果主動默默無語,我相信被動們也很難讓心理狀態定在「自己在受罰」的層面上,不僅搞不清楚狀況而無法針對所犯的錯反省,也可能會無理取鬧,或者......其實偷偷在享受(?那麼這似乎就很明顯違背了所謂「處罰」的意義,坦白說這與一場純實踐就沒有做出差別了呢。

  二、一致性:
  這裡所說的一制性並非指處罰的輕重程度,而是說「有錯必罰」的一致性。如同在管教型的主被之間所訂下的那些約定,如果對於犯錯採取時而罰、時而不罰的隨性方式,那麼被動很有可能摸不清頭緒,更可能進一步抱持著僥倖的心態。換言之,也就是不要輕易打破兩人之間的原則。(各位可以先理性地撇除那些「情非得已」的狀況)我想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想法:「反正上次犯了也沒有怎樣,這次應該......」。而在這看似冷酷的原則下,也不過是出於希望可以完滿「管教」的目的,而非多麽無情。

  值得一說的是,大部分同好在實踐中做得最成功的處罰通常是......「手再伸過來擋看看」的這個共通大忌,就連在純實踐都很常見,而且通常都會看見立即性的效果。
  這類的一次記憶讓人深刻,初次嘗試一丈紅的我,才當第一下招呼上來時就痛得我把雙手向後伸去護著屁股。「我數到三,手放回去,不然我就打在手上了」他語氣冷靜地說,而我壓根沒當一回事,只想再多揉揉吃痛的部位。「一、二」我還是膽大包天,心想數到三再收回手也來得及。「......三」他數,同時間迅速甩下工具,厚重的橡皮材質沈甸甸地落在手心,惹來我一陣哀號。我嚇得迅速將手抽回,直到第二次因為伸手而挨打後,整場實踐結束前即便再痛,我也沒有犯下第三次。

  三、適當性:
  一個處罰如果是指「不被喜歡」的某種刺激或事物,那麼應該也不難理解這近乎等同於一種「不舒服的感受」。當制定好的規則和處罰符合了一致性,每當犯錯時就會被施加一種不舒服、不喜歡的感覺,那麼就有減少被動犯錯的可能性。即便有的人是刻意調皮搗蛋,那麼我們可以想想,會給予對方「刻意犯錯」這種機會的原因是否就是在處罰中缺少了這項原則,以至於被動無法從「正懲罰」的制約中學著控制自己的行為?如此當然難以達到「管教」的目的。

  嗯......要讓所有同好共同喜愛的「打屁股」這件事變成一種帶有負面感受的刺激,太困難了吧?勢必需要絕對的尺度拿捏,例如:程度上的調整、使用對方較為敬畏的工具、給予嚴正的說教、擺起黑臉或甚至是訓斥;抑或其他的輔助手段,例如罰站等等。簡單來說,就是在被動的屁股痛之前、之中,適當性給予刺激。請切記,在這樣的實踐中務必有足夠的信任及默契,才能避免各種萬一發生。即便上述所談的是「不舒服的」感受,但也務必、絕對!要做好全面的溝通唷。也許這不適用於所有人,但至少有部分人能感同身受吧。即使在管教型的實踐中我依然會有期待和興奮的心情,但不能否認的是我會不自覺聯想到那些令人沮喪、害怕的負面感受,然後才後悔莫及......(唉

  如果說處罰真的以這樣的形式去實施,會不會太恐怖了些?
  坦白講,一個不會讓人心生畏懼、一點點不舒服都沒有的懲罰只會像隻披著狼皮的羊。如果主被之間對於這樣的管教關係是有共同的想法、方向和目的,既然已經如此確定了又何必去擔心那些問題呢?信任彼此即可。即便在實踐時會有點害怕有點沮喪,但結束後是不是往往都會讓你回味無窮?

  你說,sp能不能達到管束的效果?其實頗有機會,端看你們如何主導以及如何看待。若你嚮往管教的sp,我認為調整自己的心境是很絕對必要的。

  目前為止看來都是屬於正懲罰,那麼負懲罰呢?在sp的管教實踐中如何以剝奪的形式作為處罰手段之一,我能最直覺想到的是「冰敷」。普遍來說在一場可能會身心俱疲的實踐尾聲,主動溫柔地幫忙冰敷能同時治癒受罰後的低落心情和疼痛難耐的臀部,這應該是大部分被動都喜歡的一個環節。如果真的經歷了主動沒有冰敷的一場實踐,那可能也是一種額外的處罰。(或者純粹沒有這個習慣而已)
  然而我印象中類似的經驗則是「沒有熱身」。雖然挨打的數量並不多,但藤條落下時我才驚覺那疼痛是平常的兩倍。熱身其實也算是頗令人安心的環節呢,一方面為了降低受傷機率,另一方面也是給被動心理準備,讓這場實踐慢慢升溫。
  如此看來,挪去「溫度」在sp中即是一種典型又常見的負懲罰。

  那何不直接剝奪sp作為負懲罰呢?
  
非常簡單,因為此刻討論是在「實踐」的前提之下XD 好吧,其實我也遇過這樣的狀況,說實在的這樣的負懲罰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天崩地裂的感受,試想:在什麼樣的心情下才會讓主動連動手教訓你都不願意了呢?當我看到對方灰心至極的表情,真的慌了。


  在平常又普遍的純實踐中,sp無疑是一種好的感受,雙方給予彼此建議、即時性回饋來共同完成一場實踐。起初熱衷於純實踐的我也是沈醉於大腦中給予的「獎勵感」機制。
  與管教形式的最大不同,我想能粗略說是「溝通空間」。由於前者已將sp定位成「處罰」,後者則傾向「愉悅」。在純實踐的過程中,你也許會說「嘿,我想試試看那隻木拍」、「我不喜歡這麼細的藤條」、「剛才那下打的位置太偏了」......諸多此類的感受,且常常是主被雙方一來一往毫無拘束感的聊天。彼此共同的目的通常就是為了給予能滿足雙方的需求。
「還可以嗎?再繼續?」他問,強烈的害羞讓我無法穩穩接住這個直球。
「還行」我小小聲地說,輕輕點了頭。身體反應非常誠實。
  對剛入圈的我而言,純實踐就是最直接的獎勵。也許這樣的獎勵並不是因為我做了符合期待的行為,而是為了滿足慾望才執行這樣的動作,那快感來的是如此迅速。當然也有可能是在雙方互相配合後而得到的實質獎勵,那麼形式大多都是以被動喜歡的工具、力道甚至是姿勢等等進行實踐。
  與處罰有所不同,純實踐中幾乎只存在「痛並快樂著」。(除非被動違反事先說好的規定)


  所以......打屁股這件事,到底是懲罰?還是獎勵?
  我認為它兩個都可以是!當sp的行為本身就是目的時,這無疑就是一種自我獎勵,是一種我最喜歡,能帶給我愉悅、純粹快感的方式,。當sp這件我喜歡的事竟然要變成處罰時,我認為那就是最令人沮喪的一種,好像原本在sp中純粹的美好愉悅都瞬間不見。然而話又說回來,當被動努力撐過某場或輕或重的管教實踐,結束後主動所給予的安慰、溫柔和肯定不就是最好的獎勵嗎?長大的我們選擇了這種能夠接受的方式,把這項「管教」、「處罰」的權力心甘情願地交給眼前你十足信任的主執行,這互動其中流竄著難以形容的魅力。
 
  我知道管教形式的sp在很多同好聽來其實是有很多不認同的,通常都是「成年人了難道不會自我約束嗎?」「真的有效嗎?」這類的質疑,然而自我期待能夠營造這樣形式的同好卻也不在少數。以前在網路上瀏覽那些文章和影片時,幾乎大部分的內容也都是帶有懲罰性質的,還都大獲好評呢。由此可見,在sp圈中對於這樣的模式還是很受歡迎的呢,也許只是主動不確定該怎麼做,被動也不知道如何調適心境。(容我主觀地說一句,只要你的心能與想做的事結合,當你認為能做得到,那我想就不用太在意他人的質疑了。)

  就我看來,當人們會對某一件事物有著難以擺脫的著迷或成癮,通常都是因為心中缺少了點什麼、想追求著什麼。如果正閱讀到此的你恰巧是這樣,主動也好、被動也罷,那麼我們都一樣......
  
  只不過是個靈魂還沒長大的大人而已。

  我們想藉由sp追求的都不盡相同,就肆無忌憚地尋找你想要的那種感覺吧。

arrow
arrow

    浬 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