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人之所以有機會能夠相知相惜,除了緣份以外也必須經過彼此的努力,還是應該說成「磨合」會更貼切呢?如果說「不被了解」是最棘手、最常出現的感受,那麼我認為「溝通」往往才是背後的兇手。

  這樣的難題總是會在生活中不斷發生。
 
每個人都經歷過不同的故事,所以才成就了今日獨一無二的自己。想當然個性上必有所不同。有的人直來直往,有的人傾向沈默,也有的像我一樣優柔寡斷。不論是什麼樣的個性,我們都是獨立又特別的個體。

  「獨立。」

  近日,身邊的同好朋友碰上了不順的事情,在陪伴之餘我也不禁想起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類似的回憶,歷歷在目。
  一直以來我總喜歡將感受藏在心裡,噢不,應該是「習慣」。這樣的習慣造就了在有事情發生時,容易自我封閉的個性。家人、朋友對於我冷靜的外表是見怪不怪,往往都在心裡承受不住,大發宣洩時才惹來一陣關注。

  驚訝的、驚嚇的、不解的、不悅的......看見了各種反應,卻沒有任何一種是讓我覺得放心的。

  起初我並不明白為什麼多半的反應都是對我無法理解,甚至認為我不可理喻,於是難過失望的心情更為沈重。而我也屈就了這樣的結果,重新鑽回自己心裡最安全的角落。直到我接連失去了身邊重要的人才意會到,原來不是他們離開我......
  
  而是我親手將他們推開。

  那天,我在工作上遇到了許多不順心的事,當我對他袒露一些心情上的失落時,他除了叫我「不要這麼感情用事、太敏感」以外,還給了我一堆大道理和對策方針。
  而我只對著他說了這麼一句話:
「我只是希望你安慰我一下,有這麼難嗎?」

  不到兩分鐘的對話,兩人瞬間安靜了,我再次把心門用力關上。卻沒想到這一次,摔出了我們之間的裂痕。
  想要教我「解決問題」的他和「想要心情被安撫」的我,在這一次的難關中,兩人終於開始漸行漸遠。

「我只是想要解釋、想幫你,為什麼不願意聽?」這是他的想法。
「既然得不到安慰,乾脆不說也罷」而我,因為害怕再次有同樣的感覺,更加強了獨自忍耐的保護機制。  
  
對於他來說,想為我解決問題的好心建議卻被忽視了。

  當兩人面臨共同問題,總會出現兩大派別:「先解決心情,才能理性思考」派以及「解決問題,心情也就跟著解決」派。
  雖然抱持的想法不同,但其實只需要冷靜下來理性對談就有達成共識的機會,我卻沒有勇氣為兩人之間做一次改變。

  擁有兩千三百萬人口的台灣就像一幅巨大拼圖。我們都是散落在盒子中,擁有各自形狀的一塊。在圈子裡, 同好、主被之間有緣相遇,有份相識都是如此地不容易。也許我們有很大的機會能找到與自己相契合的對象,但要找到一個完完全全符合自己邊緣形狀的那塊拼圖,實在太難了一點。

  因此,「磨合」看似就成了逃不掉的考驗。
  是的,我們都希望彼此越磨越好,但事實卻是也有可能越磨越糟。

  如果在爭執中一方說出了放棄或者離開的話語,我想結果不外乎是吵得更激烈,就是另一方也真順了你的意。不論那些是氣話還是真心的想法,衝動之下潑出的一盆水已經讓對方淋了一身濕,這下叫對方如何能判讀你真實的想法,又如何將之收回?
  明明心中並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為什麼還是說出了後悔的話呢?也許我們必須學著「停止把自己最糟的情緒留給你看重的人」。在有著主被關係的同好之間,或許會漸漸有了依賴彼此的那種心情,有的小脾氣和任性一面可能也只放心表現給他們看。沈溺在這樣的幸福之中,是否可能不小心忽略了對方的感受?

  「我都道了歉,為何還不能理解我?」如果做了需要道歉的事,有的人會這麼認為。
  在我看來,某些時候道歉反而會給對方一種「好像我必須原諒你的」壓力。之所以可能有這樣的壓力我想是取決於道歉一方採取的態度。畢竟,是否要接受道歉並非一種義務,而是選擇。如同每個人的感受應該都是主觀的,無法選擇當下要不要覺得受傷。也因此換位思考才變得十分重要。

  一段關係中,除非是住在對方肚子的蛔蟲,否則我想沒有誰能「百分百」了解對方的想法。雖然這麼說,但我們仍能朝「盡可能」理解的方向去努力。 
  不過若僅僅靠一方拼命挖,另一方才給,這樣的方法也許是少了效率的。既然雙方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既然眼前都是彼此信任的對象,我們何不試著主動將心房敞開,給對方能好好了解自己的機會。

  在固定的主被之間何嘗不是如此,必定也少不了爭執。雖然網路發達,隨時能互相聯繫。但見面的機會我想終究是較少的,只有文字的訊息往往又失去了實際相處時才有的溫度。一旦有了爭執,真的很容易陷入「雙方都自我封閉」的局面。
  『如果對重要的事情總是閉口不提,那麼只好孤單地走下去』新海誠的小說裡表達過這樣的道理,你不說,我也不講。在這樣的對峙下,破冰的希望更為渺茫。

  當我知道自己誤會他的時候,一切也來不及了。

  有些感覺也許時間能沖淡,但若在這關係之間已經形成一個結,不動手去解就永遠也解不開了。那麼兩人之間擁有過牽絆的這層關係,不論是分道揚鑣時、或者還在共同經營,似乎都很難好好地往前進了呢。

  磨合是可愛又可恨的,可愛之處在於它給予我們了解彼此、並且共同成長的機會,那可恨之處則在於雙方存有的意願與心力往往是有限的。
  如果每一次在後悔席捲全身時才用力抓住對方的手腕,當這樣的情況一再發生,對方一次比一次走得更遠,想抓住他的力道也越來越強。多次以後,也許會赫然發現他的手已經傷痕累累,或者是自己再也使不出更多的力氣。

  有緣結識就是一種福氣,儘管個性可能截然不同,儘管一方已經感到心力交瘁,只要雙方心中都還有一絲牽掛與掙扎,那麼就在爭執的戰火中稍作歇息,給自己一點冷靜的空間。


  致,願意磨合的每個你們: 

   如果你的被正努力想改進自己不好之處,請你深呼吸後再來面對。反之,若身邊的主感覺再也承受不住且將要墜落之時,請不要害怕,換你勇敢地接住他吧。
  誠摯祝福身邊每一位同好,既然那人在心中佔有一席之地,那麼就努力讓彼此都能「感受到」吧,相互珍惜下去,這是幸福的束縛。

  因為最美的,是相遇啊。

arrow
arrow

    浬 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