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被一個同好圈粉,姑且稱作他是我入圈以來引路的偶像吧。
在追星多年後,終於有天我鼓起勇氣與他聯絡,總算順利展開一些建設性的討論。
當然也有不少閒聊。

後來有幸被邀稿,講述個人的心境故事,於是我也想在這裡多分享一些感想。

在SP中,我所追求及渴望的到底是什麼呢?
我被同好問過,也看似毫無瑕疵地給過答覆。
然而當時卻不知道自己只是過度依循了坎在心裡的粗糙認知,也安於被這種想法支配的事實。

是疼痛?是壓力宣洩?抑或者是需要為某件事贖罪。
我能從腦海裡撈出的大魚只有這三種。

論及疼痛。
曾經遇過這樣的風格:關上房門就被一把拽到腿上,大力煽動巴掌。
猝不及防火辣的疼痛
也許吧,有大量疼痛來充填的實踐,對於追求疼痛的同好而言,無疑是讓人滿足的。
當然一定也有人能從中獲得犯錯前來贖罪後的解脫。
 

不過當論及「管教」、「處罰」等面向,後來令我出乎意料的是,其實真的沒有兇、沒有吼。
那人從不認為自己多麽高居於你,凌駕在你之上;也未曾讓兇狠來撐起所謂有威嚴的氣場。
除了冷靜理性的問答對談和說教,並拋出一句「請拿出受罰的態度」,就很快讓我正視到自己之所以在這裡的原因及目的。
還有那錯誤的根本所在。

每次板子落下之間,我認真審視自己的不該。
當身後舉起工具的那人用心點醒你,哪怕幾句話又或是一串道理,都將讓這個過程鋪上一層不同的意義。
實踐過程的害怕,不是因為害怕有多痛,而是因為我真正了解到自己犯錯的事實,更是因為需要莫大的勇氣面對犯錯的代價。
這不就是管教最終的目的嗎?


「這是廢話吧?」是的,看到這裡也許覺得可笑,但卻是幼年的我不曾了解、長大後沒有體會過的。

不像孩童時代的挨打,父母鮮少多說什麼話,只有棍棒不斷落下、耳邊充斥著甚至聽不清字句的責罵。
我認為挨打的目的是為了讓他們不要再生氣,而非我必須為自己的某種錯誤負責。
於是我只懂得忍,不知道究竟是哪裡做得不好。
 

以前,總覺得實踐不就是這回事?一方願打,我願挨。只要把握好不超過雙方說好的底線,似乎就能稱上是一場好的實踐。

過去的我認為SP的重點在於疼痛,「必須」經由深刻的痛,讓神經接受到了大量刺激,在咬牙忍耐後促使腦內啡麻痺了一些罪惡、煽動助長著快樂、最後得到滿足。
當疾風驟雨的疼痛落下,好像就真的完成了處罰,事實上大部分卻是急於想要逃過一頓痛打,才喊出認錯的話。

但那就像瞬間的特殊藥劑,效果來得快去得也快,帶來一些滿足,而留下許多空虛;此刻保證不會再犯,下一次卻重蹈覆徹。
(並不是否認疼痛帶來的效果,因為適度掌控的疼痛著實有著極大的幫助,只是它並非是實踐中成功與否的主宰)

「手舉高、舉好」身後監督的人聲音堅定。我止不住顫抖,咬著牙。
這次深刻的記憶,不是建築在疼痛之上。
 

也許就是因為有些話、有些感覺沒有真正進到心中。
當然不是否定以往夥伴當下給予的訓誡,但那人確實給了我不同的心路歷程。
是很奇妙而細微的感受。
在看似漫長的實踐過後,我才認真思考了自己所追求的。
有多漫長?也許不過就是較短的指針走過兩個數字;有多認真?那一夜我輾轉難眠,一路清醒到清晨四點。

我的心境有了轉變。
 

其實渴望的、想要的很簡單,卻也很難。
是很單純......當你不對,有人願意提醒你、教你、期望你改正,那樣的關心,或者該說是一種管束呢?
那是可遇不可求的。
(雖然私心希望能有機會就此定下,但我發現自己更希望能成為現實生活中真正的朋友 )

儘管我不是初來乍到的新手,早就一窺過這神秘圈子的輪廓。
但要認清這多元面向的全貌,似乎仍稍嫌太早。

arrow
arrow

    浬 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