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小心在社群網站上看見朋友發佈了有關逃避的幾行字,
句尾問號堆疊修飾的語氣,猜不出來承載著這份疑問的究竟是誰、或是什麼心情。
短短幾行字,卻也不知道為什麼讓人在意呢。

該安慰嗎?
我甚至該去提起嗎?

也許是因為社會的期望、旁人的眼光,我們變得擅於壓抑以順應時代潮流,最後才得以跟進。
很多人認為自己不該有負面情緒、所以一再地忽略這本不該被過度隱藏的基本情感。
漸漸地我們會忘記去關注自己心裡真正的感受。
而擁有情感不正是最難能可貴的嗎?

如果參考有科學根據的文獻,心理學家海斯把逃避不舒服感受的行為定義做:感知迴避。
回想大學修過的普心,依稀也記得有教授提過人類對情感的迴避心理,而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因為它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
藉由忽略、迴避那些負面的情緒和感受,我們能免於自己不至於淪為千瘡百孔。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句話,也是日劇的劇名: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不論是男是女,都會有承受不住痛苦的時候。」更是其中的金句之一。
在紛擾庸碌的生活中,不論你是多麽地平步青雲;還是霉運當頭,又或者還有很多難關衝不破。
哪怕你多麽堅強,總有那麼一些時候,曾經逃避過。

無數次,因為害怕受傷所以不敢闖盪。人們總說當你飛得越高,摔下來的時候就越痛。
我像忘了自己擁有翅膀的鳥,從不敢奢望那片廣大天空。
既然不想失望,那麼一開始就不該抱持著期望。
這樣就安全了吧。
然而換來的卻是無限的早知道和可惜,失去了一些機會、多了對別人的欣羨。

後來,當我覺得眼下這件事情是對的,那麼只要不做違反道德的事,我都要義無反顧地去做,無庸置疑。
可是呢?
在我忍著不要懷疑自己的每一刻,每一秒我都在逃避,逃避心中那份害怕、逃避夢想另一邊,那同時在進行的現實。
我很害怕這些都是孤注一擲,因為在這條路上我真的還看不到盡頭。

我們因為害怕所以知道勇敢的重要;曾經陷入難過所以珍惜快樂;甚至接納失敗所以終於成功。

我說,如果不曾逃避,則難以體會並建立面對真實的底氣,這何嘗不是人生中重要的課題之一。

太多人拘泥於所經歷事情本質的好壞,卻沒想過:
「不論好的壞的,只要是發生在你生命裡的,就都是對的。」

這些是逃避教會我的。

所以說,逃避是因為怕難過而不敢做正確的事?
還是毅然決然做了正確的事,所以不去想著難過。

好像兩種都是,因為兩者都迴避了內心真實的部分感受。
但即便是如此又如何?
把這種負能量當成一種經驗的累積、一種學習,甚至看作人生的負能量語錄也可以。

「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撐不住的時候,找個朋友帶著你一起暫時逃避吧,如同最近在極力逃避某些事的我。
然後拍拍衣服上的塵土再繼續邁開腳步。
與其畏懼逃避,請與它並肩前行。

其實我知道可能一打酒就能先解決一大半的心情,但偶爾用感性的方法來撫平心情也不錯。
反正不行的話就喝兩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浬 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