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種羈絆。

 

  應該大多數的人都曾經思考過自己是否想要擁有一個固定的主被關係,在確定與不確定之間,肯定也掙扎了好幾回。

「我該找固定的嗎?」「我要找怎麼樣的主呢?」是否許多想法一下子衝上腦袋,而大部分都像是條列式的選擇題,我們傾向優先考慮條件的部分,做最簡單的刪去法。然而在想著這些問題與條件的同時,我認為更應該先理性問問自己:「我為什麼想要固定關係?」做一道開放式的申論題,試著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深思,因為其實這樣的關係比想像中的還複雜。

  不過要說有多複雜呢,其實也不是真的困難無比。如果被動的目的只是能夠在有需求時,跑一場純實踐的固定關係,那就相對容易了。找到一個實踐後可以互相交流、想法契合、互相尊重,實踐過程中也都安全且開心的,或許就能讓這段關係走得平穩長久。

  但如果被動找的是更深一層,例如管教形式的關係,則必須考慮得更全面了。首先,你得知道自己的目的、需要的又是什麼?其次,當關係經由雙方確認後建立起來,必須知道這將佔據了生活的好一部分,哪怕只是小小的一部分;你們都將走進了彼此的世界,哪怕僅僅只是個過客。所以,也可能你會有一時半刻覺得被管東管西很麻煩,或者多了一個要約束要照顧的人很累。

  再者,這段關係裡,不免地應該會在達成共識後制定一些規定,而這些或大或小、間單或繁瑣的規定絕大部分都是建立在被動的需求上,也可能是主動出於關懷並為你量身打造。畢竟這類型的主,最大的目標與成就之一不就是看著自己的被有所成長與進步嗎?當然最理想的是協助你達成了心裡的目標。

  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主動將會比你想像的更付出真心誠意。  

  似乎自始至終,都是如此呢。從訂下那所謂的契約到執行罰則,他們每一刻都是為了自己的被在努力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啊。平常是朋友;算帳可能是你會怨懟或害怕的行刑者。平常花時間心力問問你是否過得好、有沒有脫軌太嚴重?更會照顧著你的心情。瞬間,這段得來不易的關係超越了一般的友情,被賦予了更深的意義、有了更多的關懷、牽絆與在意。

  「為了有需求的人而存在」多麼深刻的一句話。

  當主完滿了被動心中希望有人能管束自己的那份需求,卻很難知道「那他們的需求呢?」也許很多人覺得,在實踐過程中他們一定也獲得了很大的滿足吧。不過我卻認為在執行處罰時,他們獲得的煩惱反而多過滿足。當被動犯的錯罄竹難書,擢髮難數,或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重道覆轍,即便當下主真的恪守規定執行,但在嚴厲堅定的外表下、我們可能很難體會他們在幾個小時內的心路歷程,是靜如止水?還是萬般波瀾?再怎麼說.....如果自己的被因為債築高台而換來一頓痛打,也不是主樂見的情況。

  因此,願意對你付出許多心力的主,內心必定乘載了不輕的重量,也讓他們慢慢有了更強大的心理素質。由於角色的不同,主被們心中可能有過這樣的想法:「這是我應該做的。」若有幸能遇上這樣的夥伴,即便有如此發自真心的願意,也不能輕易把對方的「責任」、「義務」與「應該」視為理所當然。

  換作經營任何一段關係都是同個道理,在主被關係,不論你是掌控大局的主還是被管束的被,所承擔的責任其實是一樣的。可能你遇到的主動不會計較誰付出的比較多,但我認為被動們所能給予、回報的是不是至少同樣真心以對呢?唯有當你夠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夠明白並認真看待這段關係,才能走得順利也為彼此留下美好的回憶,否則最後都將導致形同陌路的結局。

  這是我在上一段關係中深刻體會到的,不論當時是因為自己不夠成熟或是脾氣太衝,終歸是在那段經營上出了錯。雖然最後鼓起勇氣面對、並試著彌補造成的一些傷害或虧欠,讓最後的章節終於可以順利走到句點並落幕,但搞砸過一次,其實對於想再重新開始那份渴望還真有點擔心。

  如果我說,現在的我真的懂了,我還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嗎?

arrow
arrow

    浬 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